上個週末回屏東之後想了好多好多,

剩下大約半年就要碩士畢業了,

對於比同屆同學早一年畢業這件事,

我一直是抱持著一種複雜的心情...

 

所謂的五年碩,也就是俗稱的五年一貫,

讓你只花五年的時間就可以拿到大學和碩士的學位,

說白一點其實是大學用來防止學生跳槽到其他學校念研究所的一種手段,

也只有少數的預研生會選擇真正的五年畢業,

而我就在因緣際會之下走了這條與眾不同的道路。

 

去年大四時期,大四和碩一的雙重身分讓我身心俱疲,

一般人在這個大學最悠閒的階段,通常都是少少的個位數學分,

我卻是課表滿滿、學分滿滿,

研究所的學習模式和我預想的也有些落差。

以前一起玩活動的朋友都各自有了不同的目標,

也許忙著考研究所,或者忙著其他的活動,

沒有熟悉的人一起修課、一起努力奮鬥,

突然之間所有的事物都要獨自面對。

我是一個非常需要同儕和群體生活的人,

所以覺得特別孤單、辛苦,甚至曾經有些後悔,

也曾懷疑自己的能力。

 

大四下學期我開始寫部落格,

紓解壓力之餘,也找到了屬於自己的另一片小天地,

於是我就這樣跌跌撞撞地撐過去了,

也完成大四就先修七門研究所課程這項不可能的任務,

省了三萬多塊的學分費。

 File_000  

在學分抵免單送出去時,心裡真的有種說不出的感慨和驕傲!

 

 

然而到了現在,則是感到一股莫名的壓力襲上心頭,

好像是時候長大了,該學習承擔自己的選擇,

提早畢業相當於必須提早踏入社會,

必須好好思考自己要的到底是什麼。

下一步該怎麼走?

出國?留學?工作?當工程師?

想在自己的期許和家人的期望之間取得平衡,

真的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

 

好想擁有一台多啦A夢的如果電話亭,

告訴我作了選擇十年之後會如何如何,

但是人生就是如此不是嗎?

就像一道沒有標準答案的多重選擇題,

該怎麼解題也只能憑著自己的智慧。

 

Steve Jobs曾經說過:

''You can't connect the dots looking forward, you can only connect them looking backwards. 

So you have to trust that the dots will somehow connect in your future.

You have to trust in something-your gut, destiny, life, karma, whatever.

Because believing that the dots will connect down the road will give you the confidence to follow your heart,

even when it lead you off the well worn path. And that will make all the diffrence.''

「你無法預見這些點滴如何聯繫,唯有透過回顧,才能看出彼此關聯。

所以你必須相信,無論如何,這些點滴會在未來互相連結,

你必須擁有信念,不論那是你的直覺、命運、人生,還是因果報應。

即使這種信念指引你走上和別人不同的道路,而也正因如此,讓一切都全然改觀。」


 

我不知道選擇五年碩是不是一個正確的決定,

但我只能堅信它會在我的人生中創造一些小小的不同,

也許十年之後,我會笑著回憶大四那段孤單奮鬥的日子,

慶幸我有繼續堅持下去。

關於未來還存在著許多未知數,

如果你也正站在人生抉擇的十字路口,

希望我們都會走出最適合自己的一條路。

 

 

最近發生了很多意料之外的小插曲,所以有感而發,

第一次在部落格裡寫這樣的文章,

很謝謝看到這裡的你們♥


 

 

 

 

::FOLLOW ME ::

 

FACEBOOK ♥ https://www.facebook.com/shiudianblog

 

INSTAGRAM ♥ https://instagram.com/shiudia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